常見問題

Q1魚缸佈置樂趣多─水族造景素材漫談
Answer:

12539963_xl.jpg

 

魚缸造景就像人們搬新家,就算沒有大肆的裝潢至少也要選擇適當的家具、飾品來點綴搭配,營造出機能完善又美觀的生活空間。裸缸飼養雖然在管理上簡單方便,但總是覺得好像略嫌單調了點,魚缸佈置得宜,除了能讓魚兒悠游在更接近自然的環境之中,也提高了整體的觀賞價值,本篇將針對於水族佈置中常選用的基本素材做簡略的介紹。

33548660_xl.jpg

 

魚缸觀賞的角度與方向:

魚是養給人看的,應依據家中的格局來考量水族箱擺設的位置以及觀賞的角度。如是單面(靠牆)的觀賞形式可考慮在魚缸貼壁一面貼上專用的底圖壁紙,好的顏色、紋樣不但可增加魚缸的視覺深度,也能更完美的襯托出於魚隻的體色;設定為多面觀賞或是用來隔間的魚缸則需多花點工夫安排魚缸中的擺設,讓每個視角都富有不同的觀賞樂趣。

 

25120389_xxl.jpg

 

佈置常用素材簡介:

1.底土、底沙:

底土、底沙:除了固定水草和裝飾的功能之外,還具有調節水質酸鹼度以及培養硝化菌的功能,可讓水體更加穩定,但須定期的清潔維護或更換,避免底沙成為細菌孳生的載體反而破壞水質。

 

日本GEX二代長效活性黑土.png

(GEX專業級水草黑土- 益生菌配方)

2.沉木、石頭:

優美多變的沉木設置搭配魚隻穿梭悠游其中,真的是視覺上的一大享受,彷彿親臨自然溪壑一般,有些木種還可以釋放出有益於魚隻生存的化學物質,可說是魚缸造景素材的首選。沉木其實是泛指比重大於一可沉於水中的木頭,種類很多像是杜鵑根、海芙蓉、靈芝木、碳化的木化石等,可視飼養魚種去做選擇搭配(例如飼養水晶蝦、異形魚可選擇具有較多孔隙轉折的沉木以提供魚隻躲藏及啃食)。

石頭的選擇方面則較為多元自由,可依個人喜好做選購,或是到溪流旁撿拾自己喜歡石頭做擺設。值得注意的是,如家中飼養的是活動力較強的大型魚種,則應盡量選用較為圓潤無明顯稜角造型的素材來擺放,避免魚隻追逐撞擊而受傷。

 

92014280_xxl.jpg

 

3.水草:

水草的種植設置可讓魚缸增添不少生機與活力,市售水草種類繁多,初學者可先選擇較容易照顧的種類種植,例如大小榕、珍珠草…等品種,應該都可輕鬆上手。但飼養的如果是活動力較強的大型魚類,或是有大量翻攪底沙習性的魚類,則不適合在缸中設置植物造景,避免水草因魚的活動而無法妥善固定,另外如飼養食植性的魚隻則要考量水草可能會被啃食的風險。

 

25195831_xxl.jpg

 

4.人造物件:

現今市面上有許多人造的魚缸造景飾品可以供選擇,像是塑膠製的沉木以及山石洞穴、陶瓷的魚隻躲藏甕、仿真的水草植株等,非常的多樣化,雖說這類人造的相關商品還是不及天然的素材來的生動逼真,但確實的補足了某些天然素材的缺失,在清潔維護上也簡單方便不少,如何拿捏選擇端看個人需求喜好。

 

17635029_xxl.jpg

 

方法百百種,快點動動腦想想,要如何佈置家中魚寶寶的家呢?

只要用心經營,一定可以塑造出獨屬於你的水中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