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Q1「必看」新手養魚如何選擇配備(二)
Answer:

 

 

一、濾材:主要是用來過濾與培菌的效果,放置於過濾器裡面,依過濾器與需求的不同,所選擇的濾材功用也就不同,定期的更換濾材方可達到淨水效果。

 

 

 

  1.物理過濾濾材:    


     生化棉:會放置於第一層,白棉的上面,先經過生化棉濾除掉大份子髒東西。

         →最早生化棉是當做培菌濾材使用,但效果有限,現今培菌濾材多樣及進步,生化棉就拿來當濾棉使用。

過濾棉(白棉):放於第二層,可過濾掉水中的小份子髒東西。

                      羊毛毧:屬於高密度的過濾棉,材質鬆軟,效果比白棉較好,可過濾掉水中較小的雜質。

 

2.吸附性過濾濾材:

 

             ● 活性碳:屬於多孔性的碳濾材,利用吸附的功效過濾,立即吸收有色物質,以及殘留的藥物,讓水變得清澈無異味。

    

     吸氨沸石:可迅速吸附魚缸內有毒的氨,使魚隻不受氨的毒害,新缸硝化系統未建立時,或魚缸魚隻數量多或遷移魚隻時,可使氨值降低,避免魚隻受傷或死亡。

HG-A1480.png

 

3.釋放性濾材:

 

         草泥丸:含有多量的腐殖酸、單寧酸和生物必需的微量元素,可達到熱帶魚繁殖和飼養所需的PH值。

 

 

4.生化過濾濾材:

 

     ●陶瓷環:使用高溫燒製而成,表面孔隙越多越能讓硝化菌大量附著在上面。

 

二、水質處理與測試:

 

                1. 水質處理劑:

 

              水質穩定劑+魚體保護膜:中和自來水中所含的氯、氯氨和不良重金屬讓魚缸的水變得更安全,增加抗緊迫能力,加強魚隻抵抗力,也可減低魚隻運送時的傷害。

              硝化菌:有效促進硝化系統建立,將有毒阿摩尼亞(NH3)轉化成→亞硝酸(NO2)→硝酸(NO3),去除水中穢臭味道、減少魚隻死亡,讓水質清澈穩定,預防疾病產生。

       

        水草綜合液肥:含有水草所需的生長元素配方,有助水草生長茁壯良好,能確保植物的新陳代謝、加強抵抗力、促進生長、維持水草豔麗。

        增豔濃縮黑水:萃取天然腐質酸、單寧酸及泥碳水及天然有機揚色成分,可促進魚隻繁殖、水草生長及抑制藻類滋長,促進酸性、軟水性熱帶魚增艷揚色,培育一個天然水域的成長。

 

2. 水質測試:

 

    亞硝酸鹽NO2測試劑(淡.海水用):測量淡、海水缸中的亞硝酸鹽值,亞硝酸鹽會在魚隻排泄物、殘餌和其他有機物質的細菌分解中產生。因為亞硝酸鹽對魚隻有致命的危險,所以應盡可能的讓數值接近於零。

 

     硝酸鹽NO3測試劑(淡.海水用):測量淡.海水缸中的硝酸鹽值,硝酸鹽會在魚隻排泄物、殘餌和其他有機物質的細菌分解中產生。它的濃度會隨著時間而增高然後達到會對魚隻產生危險的數值。

 

三、底砂:主要是對水的酸、鹼及中性的影響,可培養硝化菌、造景、過濾及種植水草,又因底砂表面水流動的影響則適合好氧菌生存,浸泡在水中的底砂則適合厭氧菌生存。

 

1.弱鹼性:讓水質會偏於鹼性使水硬度增加,顆粒空隙較大不適合種值水草,例如菲律賓砂,適用於於金魚、海水魚、慈鯛

        2.中性:不會影響水中的PH值,顆粒空隙較小,較適合水草根部深入抓,例如水草石、美國細砂。

 

             3.弱酸性保持PH值為弱酸性,降低碳酸硬度,能淨化水質可吸付雜質,保持魚缸乾淨,維持高透明狀態。例如黑土、適用於種水草、觀賞魚

 

N-MAR-06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