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Q2新手養魚的前置工作(一) ─ 魚缸、過濾系統面面觀
Answer:

36070544_xl.jpg

「終於下定決心要養魚了,事不宜遲,我們快去水族館挑選喜歡的魚吧!」

 

 如果你決定要走進觀賞魚兒的繽紛世界,那恭喜你,這將是一趟充滿樂趣的奇幻之旅。 但在滿心歡喜的買魚之前,是有許多不可忽略的小細節需要花時間好好思考規畫,才能在接下來的飼養過程中得心應手,事半功倍喔!

 

這次跟大家聊聊關於魚缸的挑選和過濾系統的選擇,這會關係到爾後飼養的魚種限制以及後續整體的管理方式。下面就列出幾項重點來和新手魚友們分享:

 

★魚缸的尺寸和設計分為市售標準規格以及特殊的客製化訂做兩類,可依據自我喜好、預算,配合設置魚缸地點的相關空間,作適當的選擇規劃。

29114626_xxl.jpg

 

★依據預想飼養的魚隻種類及其相關特性,多方考量:

1.飼養較大型、活動力強的魚隻,建議魚缸缸壁厚度盡量大於12mm,或是使用強化玻璃、壓克 力等高抗壓性的材質製品,以降低魚隻撞擊缸壁發生意外的可能性。

 

2.了解所飼養魚隻培育成成體時的體型尺寸及其所需的活動空間,並須配合魚隻飼養密度等因 素計算出所需要的相對魚缸尺寸。

 

3.依據魚種特性選擇適當的過濾形式,例如魟魚、異形魚等排泄量較大的魚種,就必須選擇效果 相對較為強大的過濾系統,以維持潔淨優良的水質。

48131412_xl.jpg

★魚缸過濾系統的基本形式,大致可分為上部過濾、 底缸過濾、 背濾、 側濾、外掛過濾等五種,它們各有特色及優缺點 ( 例如說:上部過濾系統安裝方便,但可容納的濾材有限,造型較不方正美觀;底缸過濾因總體水量大、 放置濾材的空間多,較容易長時間維持穩定的水質狀態,但缺點是必須犧牲魚缸下方的置物空間,也因設置技術門檻較高而需多些花費。),在濾材方面隨著科技的進步種類越來越繁多,從純天然的珊瑚石、 火山岩,人工的生化棉、 生化球、 陶瓷環、活性碳,到近幾年新推出具有可靈活調整水質的高科技濾材,琳瑯滿目,選擇性極多。 總而言之,不同的系統與濾材都有其特殊的功能,只要能夠稍微懂得它的運作原理,設法彰顯產品的優點,充分發揮其功能,也能彌補一些性能不足的缺失,這就是好的搭配。

11108047_xl.jpg

 

養魚是門很深的學問,不是比財力更不是花大錢就萬無一失,穩健設定自己的目標,逐步去完成,必能體會其中的樂趣與成就感。

 

養魚配備樣樣齊全

 

~福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