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Q1魚缸換水123─哎呀!好痛!你換水除氯了嗎?
Answer:

34624897_xxl.jpg

經過上一篇的「養水」初體驗後,今天就來聊聊如何「換水」吧!

魚兒在自然環境中,大多生存於溪流活水或水域寬廣的湖泊水塘之中。充沛的水量和自然界完備的代謝循環機制,讓水面下的世界變化萬千、生生不息。然而家中魚缸因水量空間有限,想要長久維持良好的水質狀態,定期「換水」應該是不二法門囉!

 

話說「換水」,可不是水龍頭打開接條水管灌進魚缸那麼簡單,如果不希望魚兒在水中無聲的喊救命,就要牢記以下幾點換水的小原則,讓魚兒舒適的在水中愉悅悠游,盡情深呼吸。

 

魚在魚缸中生活一段時間後,水質會逐漸劣化──水色變得混濁,產生異味,PH質大幅下降等。如能適時適量的換水,除了可以降低水中硝酸鹽及其他有害物質的濃度之外,還能增加水中的溶氧量,加強魚隻的新陳代謝……等,好處多多。

 

34624905_xxl.jpg

一般一座完善的養魚系統,建議大約一至兩週換一次水即可,可依魚缸尺寸及過濾設備的強度自行拿捏調整換水的週期。

換水時先用虹吸管將沉積在缸底部的魚隻排泄物、食物殘渣等吸除,再用撈網清除水中及水面上飄浮的雜質。換水時最好不要同時清洗濾材,如逼不得已要洗,請切記要使用原本缸內的舊水清洗,以免好不容易培養附著於濾材中的硝化菌因接觸自來水中的化學物質而死亡。

 

高效能淨水硝化菌

 

新水 ( 自來水 ) 加進魚缸之前需要先去除其中的「氯」物質,這跟前一篇養水前置步驟(水養得好,魚兒沒煩惱)的原理大同小異,即藉由日曬、曝氣、過濾、加入水質穩定劑等方式,去除自來水中對魚體有害的「氯」物質,避免發生魚隻脫膜或氯中毒等傷害。

 

另外需特別強調的,水質穩定劑要在新水入缸前事先加入調和後才注入魚缸,而不是將自來水注入魚缸後再加入水質穩定劑

(水質穩定劑+魚體保護膜)

 

 

每次換水約總體水量的兩到三成左右為宜,切記不要在短時間內一次汰換過多比例的水體,避免PH質、水溫震盪過大造成魚隻不適。

換水完成後,再添加硝化菌,以加速穩固因換水所影響的硝化系統,靜待一兩天魚隻適應新水之後再開始餵食。


每個養魚的小環節都存在著許多有趣的知識,用心觀察慢慢體會,魚兒的美將會是最好的回饋。